為什麼要騎腳踏車繞台灣? 

童年的我,體育成績非常的爛!跑步跑不快,跳箱跳不過,做起體操全身都不協調!但騎上腳踏車時卻總莫名的有自信,騎上家門口小小的斜坡時總有一種自己超級帥氣的快感!國中時,每天騎著腳踏車去學校,去補習班。朝夕相處之下,真的開始有了「它是我的愛車」這樣的感受,甚至依照日本動漫的風格幫它取了名字,高中時學校距離更遠,每天的交通方式變成了公車,大學時更是離開高雄,住在學校宿舍,不知不覺,曾是我身體一部分的腳踏車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

就讀軍校的大學四年,生活受到諸多管束。一般大學的同學在夜衝夜唱時,我們在晚點名;一般大學有著長達將近三個月的暑假,我們只有三個禮拜。這讓我在覺得假日彌足珍貴,因此更要用力往外頭衝!加上申請出國又有諸多限制,更讓我下定決心,國外沒去過不要緊但至少要把自己國內給摸熟!全島各縣市到處玩到處看,深怕自己一生玩不夠。 

大學畢業了,帶著軍校畢業所賦予的軍官資格前往部隊服務的那一年,單車環島練習曲,這部電影在國內掀起了一陣旋風。近年想要看遍台灣的心情,加上忽然湧現的童年回憶,讓這陣風輕易的也把我給吹起來跟著走!就騎上腳踏車去繞台灣一圈吧!這個念頭一形成,立刻開始尋找夥伴!首先是營區醫務所的江董和書哥,然後是協助我的醫務士Sky和同事排ㄟRobert,之後書哥的兩位大學同學,龍哥與阿怪也加入了這計畫。

2007下半年的某個下午,我抱著幾本書,帶著剛寫好的行程草稿。開始和江董、書哥討論,之後某個晚上,大家各自在家中電腦前連上MSN進行線上會議,決定了大致的方向。 

等到大家都退伍了,我還沒正式變成研究生,其他人也還沒開始上班,我們都處於到下一個人生關卡中間的空窗期。就在這段日子中,出發!!

 

 

行前準備:

安排行程:以省道為主要路線,參考手邊數本書籍,再參考著名設計家 / 攝影師 / 單車騎士--蛙大的遊記 ( 後來出版為「島內出走」一書)進行規劃。有鑑於平日大家想去看風景都會想要去花東地區,西部一帶反而很少留心,加上本次成員當中有三位已經在花蓮唸了七年的書,所以這次行程規劃,與多數人的選擇不同,讓西部就佔了較高的比例。

鐵馬夥伴:旅途中的另一個主角!請選擇和你最合得來的鐵馬作為你的搭檔夥伴。出發前先確認每一個部位的狀況,裝上車燈,並熟悉騎乘的感覺。這次的旅程,除了Sky之外,其他人都是特別購買了新車,而我和江董也就這樣掉入了萬劫不復的腳踏車錢坑....

身上裝備:安全帽是一定要有,手套和車褲則是強烈建議要有,沒有的話也是能上路,但可能會痛苦很多。

體力鍛鍊:出發前,江董帶著我在假日時去練車練體力,藉由烏來的山路來體驗爬坡,藉由北海岸台二線完成單日百K的訓練。

其它準備:簡易維修工具 (挖胎棒、六角板手、備胎、攜帶型打氣筒等等) 以及使用這些工具的技能、簡易急救醫療包、確保隨時都有電的行動電話、必要證件,還有錢。

以上準備內容供有興趣的朋友們做參考。至於要準備到甚麼樣的程度?車子要買多好?專業裝備一定要有嗎?Mobile1曾經出現一位神人,騎著兩千元大賣場車,將兩個大塑膠袋掛在龍頭當行李,穿著輕鬆的衣服就出發了....所以你可以選擇無視許多問題,豪邁地說走就走!這樣路上勢必有著更多的驚喜......但當然也會有更多的風險。不論是哪方面的準備,都只要保握一個原則就好:安全第一!讓自己平安,也讓家人放心。

 

目錄索引: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67037

第一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498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