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  

2008.07.02            Wednesday  The Fourth Day

05:30  台中沙鹿  key的姑姑家 

一大早,太陽還沒完全升起,我和阿怪就醒了過來,把握出發以來第一次碰到的電腦網路,打開江董的電腦查尋網路地圖,確認今天的路線。畢竟今天又要離開都市下鄉去了,到時候迷路在鄉村田野之間可不是啥好事。但查了半…..最後也沒查出啥東西就又爬回去睡回籠覺…….

提早起床 

(早起的阿Key和阿怪)

 

 

場邊碎碎唸:

 

現代科技進步神速!以前的人們根本無法想像現在人手一隻智慧手機,隨時都可連上網路查詢附近的店家或是進行導航。即使如此,出門在外建議還是帶本紙本地圖書以備不時之需。雖然可能會多佔行李空間,但對眼睛而言,閱讀紙本可能還是較舒適,且亦可隨時進行重點畫記。

 

 

 

今天就只有要騎到彰化而已,目的地則是我的阿嬤家,也就是我們家族的鄉下老家(江董將此行程命名為阿宅的返鄉探親之旅)。原本希望今天能早點出發的,但龍哥的身體狀況沒有完全恢復,早餐都還沒吃就先衝到洗手間吐得淅瀝嘩啦。等到龍哥的HP回復的差不多時,已經九點半了。我們才和姑姑說再見,繼續南行。

 還是一樣

 

 10:15  台中龍井  大馬路上 

今天的路線要改往海線了,預計自沙鹿往西到梧棲,再轉往南邊。途經一處工業區,我們在這邊紮實的領教了我國一項特有的文化:當我們經過一處檳榔攤時,這位檳榔西施…..嗯嗯,小姐真的相當敬業相當專業;過了三百公尺後的第二攤哇哇哇……(腳踏車車速變得很慢….視線也沒有在看前面……)第三位檳榔西施……….靠!西施小姐的裝備很守規矩的三點不露!但三點之外的部分幾乎全都…. 哇喔…..

這幾隻因為震驚而差點就要出車禍的色龜,一直到下一個十字路口停車等紅燈時,才在懊惱忘了回神停車請她讓我們拍張照…..就在我們討論此事時,咦?Sky怎麼不見了?

 

 

10:30  台中龍井  某處工廠的停車棚 

這狀況終於出現了!就在我們接受西施小姐的震撼教育時,Sky的車子更震撼的爆胎了!在某間工廠的空地上, Sky將車子前輪拆下,照著我所帶的維修保養手冊內容,努力地用挖胎棒挖出爆裂的內胎,換上備用內胎,再打氣充飽,將車輪重新裝回,唉呀,車輪還裝錯位置了,再拆下重裝,整個過程歷時將近半小時,Sky苦苦得奮鬥,其他人則是在一旁觀摩 (開心地看好),江董一直碎唸著「要你換馬吉士一級防刺胎你就不聽!」過了一陣子,觀摩到累了的江董、Robert、阿怪開始將蹲在地上奮鬥的Sky當成特殊情境背景來拍合照…..

終於有人爆胎了 

 

看好戲的人 

 

看好戲的人 

 

看好戲的人 

 

 

 12:30   彰化鹿港   天后宮  

我們還是做到了!雖然一開始為了龍哥而將車速放慢,還遇到爆胎事件,但我們還是在今天早上就跨過了大肚溪,在中午時間到達了熱鬧的鹿港!享受完美味的蚵仔煎和蚵嗲後,我們再到一旁的冰店中用力的消暑(順便刺激身體狀況還沒完全恢復所以什麼都不能吃的龍哥)!之後,冰店好心的店員妹妹答應幫我們看管鐵馬,一夥人便進天后宮朝聖去了。

 

鹿港天后宮 

 

 

繚繞的線香煙霧,屹立百年的古老寺廟,就連平常吊兒郎當的江董,在這邊都會虔誠的祭拜。有趣的是,供奉月下老人的偏殿門口,擺了兩台扭蛋機,販賣Q版月老扭蛋。時光推移,人與神之間出現了新的相處方式,變化新的方式來延續不變的信仰….

 

進香團  

 

 

 

 

這個..... 

 

14:00  彰化鹿港   老街  

即使已經來過鹿港老街好幾次,我還是對這邊的紅磚屋門上貼的手寫門聯相當著迷!幾乎每戶人家都有貼的手寫門聯,除了文字書法風格巧妙多變,不拘限於五言或七言的文句也都相當精彩!總是把文創兩字掛在嘴邊卻又不知道甚麼才是文創的人,不管是政府還是個人,都應該來這邊用心的拜讀、欣賞這些門聯啊!

 

 

老街上還有許多古早童玩,而我每次看到套圈圈就都會手癢!這次一輪就套到了三個瓷娃娃,今天晚上要送給小堂弟的禮物就這樣搞定了!

  

套圈圈  

 

15:15  彰化鹿港   龍山寺  

老街後方的另一個重要景點龍山寺,目前正在整修維護,觀光人潮也較為稀少,但也因此更能展現原本的風貌特別是一群阿伯在廟前榕樹下幹古的文化!這種源自於每日農暇之際,到村里信仰中心開講的文化,在現代都會中有著其他型態,例如辦公空檔在餐廳聊天,或是無時無刻在電腦網路上開講,不過這些新型態,都還是少了榕樹下特有的親切感。而現在,雖然有廟有榕樹,還有一旁買來的好喝青草茶,但我們現在沒有要幹古,只是等著去龍山寺裡頭追蹤正妹觀光客的阿怪回報戰果……回報結果:跟蹤失敗找不到人。唉!算了,上路囉!

榕樹下 

(榕樹下的阿伯)

 

 17:00  彰化二林  興農超市的三商巧福  

一直到幾年前,在老家附近走走,都還會遇到綁在樹下嚼著青草的牛隻;而今天在傍晚的道路上但遇見了牛,而且還拖著牛車呢!驚訝之餘竟然又忘記要拍下這珍貴的畫面!日後要再見到這種情景一定是更難了不過,現在還有個更嚴重的問題!雖然我是在高雄長大,但卻是在這邊出生,而且明明也常常被老爸帶回來玩,但現在看著路邊的稻田和大樹,還有奔馳在大馬路上的耕耘機,一切都那麼熟悉,偏偏就是想不起來路要怎麼走啊!掙扎到最後,還是得乖乖的拿起手機打電話回家向老爸問路,即使老爸人在高雄,透過電話卻像是人就在我們旁邊似的,五分鐘就將大家指引到我找了快半小時的興農超市,讓大家有晚餐可以吃……吃飽後,住在附近的小姑丈會來帶我們….

在落日餘暉中,我們跟著小姑丈的車子,往我的老家奔馳而去!真的是奔馳!飯後的劇烈運動!姑丈的車速調整的不夠慢啦!腳踏車要追汽車真的很費力氣的啊~~~

 

18:00  彰化二林  萬合鎮  key的老家 

終於到了!我的老家!有著曬穀場、磚牆、瓦片屋頂的老房子!附近還找的到用手壓桿汲取地下水的幫浦,阿嬤已經在等我們了!小時候的我,曾蹲在這曬穀場上玩著正在曝曬的金黃穀粒,不過,這幾年家裡不種稻了,曬穀場除了用來乘涼、嬉鬧、中秋節烤肉賞月之外,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成了我們這些都市晚輩回來時的停車場,而今天難得停的不是汽車而是腳踏車。江董說很訝異臺灣還有這樣的鄉村風景呃,老實講我還真分不出來是在反串開玩笑還是說真的不過我可是對於我們老家附近只有柑仔店而無7-11這件事情感到相當驕傲呢!

到家! 

 

  

19:30  彰化二林  萬合鎮  key的小姑姑家 

安頓好行李,洗好澡,我們又騎上車,乘著清涼的鄉間夜色,到十分鐘路程處的小姑姑家那邊泡茶。小姑姑家這邊同樣也有個曬穀場,小姑丈早就將桌子搬出來擺好,茶具也都擺好了。昨天被大姑丈拉著喝了幾罐啤酒,今天就靠小姑丈的茶來清腸胃了。小姑姑也切了幾盤的水果,還給我們每人一碗牛奶紅豆。唉……兩位姑姑都這樣,每次都準備一大堆的東西,難怪我的減肥計畫總是失敗

就這樣,坐在曬穀場上喝一杯茶,聽夜風的聲音。我說現代人真的不要再整天窩在水泥冷氣房裡與3C產品難分難解了!到外頭吹吹自然風,和親友面對面交談吧。

鄉下的晚上 

(我在比啥動作?忘了 XD)

 

 

    期:2008.07.02

騎乘時間:4小時0059

平均時速:16.3 公里/小時

最高時速:33.7 公里/小時

騎乘距離:65.61公里

經過鄉鎮:台中沙鹿—台中龍井台中梧棲彰化線西—彰化鹿港—彰化二林

 

收割後的稻田 

(拾穗)

 

目錄索引: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67037

第三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498453

第五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4985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