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來之後還想要做些什麼

 一轉眼,竟然已經過了六年了!當初回來後,花了一年的時間反覆修改寫完的遊記,然後又過了五年,再把遊記全部重寫了一次!如今,江董和書哥都已經成了兩個孩子的爸,龍哥和阿怪也各有一個小朋友,這四位爸爸照顧小朋友時還要忙著行醫濟世;Robert也結婚了,但現在在大海的另一端努力打拼,看來數年內是都不會回來補完他沒騎到的蘇花與東北角了;Sky則是成天嚷著要多看看國外的世界。

我自己呢?環島回來後就開始碩士生的生活,但是研究室的學姊說我變的有點怪,我自己也覺得好像失落了什麼東西。之後,碩士畢業,與女孩子交往,分手,投入職場,離職待業,投入下一份工作... 就是一個平平淡淡,雖非什麼人生勝利組但也不至於活不下去的現實生活,然而,悵然若失的感受一直黏在我的腦海中,甚至感覺自己的心智在環島回來後就停止了成長,停滯在那個時空。

我猜,我沒有收回來的心大概是掉在各地了,掉在卓蘭的山道,掉在屏鵝公路,掉在縱谷平原,掉在蘇花公路。當我身邊的朋友也陸續出發去騎腳踏車繞台灣,騎到和我相同的路線時,我都顯得特別關心,迫不及待的想要分享經驗,給建議,也幫自己尋找更多恐怕會消失在時間之中的回憶。而當我自己在找機會造訪各地時,也是同樣的心情。

然而,滄海桑田,這六年當中不是只有我們個人在變而已。環島第三天我和阿怪好不容易有電腦網路可以查詢google map時,根本想不到今天人手一支智慧手機隨時行動上網的情景!而在某一天,當我又到了台東市,想要再度造訪上陞大飯店時,發現它換了位置,而且規模也縮水不少,華麗的大廳服務與表演都沒了...不過依然是間還不賴的旅館。旭海的潘朵拉咖啡屋有些微的改建,一旁蓋起了旭海小學堂,而牆上的簽名有新增的,但也有舊的簽名變的斑駁甚至消失了;還有,不知長青谷現在如何了?同時,我們國家社會還有更多大大小小的改變與衝擊,五都升格,高雄縣、台中縣、台南縣、台北縣成為歷史名詞,許多民眾也逐漸覺醒,引爆社會運動風起雲湧的局面。

我想要做些什麼。這一次旅行回來後,我一直想要為這個島嶼做些什麼。除了寫下環島遊記之外,也開始為每個縣市找出一首歌曲,並紀錄下這些年來我對這些縣市深刻印象的計畫。每次回想起旅途當中遇到的人,旅途當中經過的地方,這念頭就都更加強烈,而當我發現身邊有許多人不知道雲林和嘉義哪個在北哪個在南時,這個念頭就不只是強烈而且是迫切了!真的!我真的超驚訝竟然有那麼多人回答這問題時遲疑半天然後最後還答錯!

這故事紀錄了一群人騎腳踏車所經過的台灣的面貌,如果哪天你也踏上這旅程,看到的一切可能會有些不同,我希望,未來有更多人也能來分享心得回憶還有甘苦談,確切的記住我們的土地,寶島,台灣。

啊對了!這些紀錄缺少了一個縣市:南投!畢竟環島是在外頭繞圈圈,在正中央的南投,就這樣被繞過去但沒衝進去啊!而且,我們的國家除了台灣本島,外頭還有很多的離島呢。因此,下一個計畫決定了,南投、澎湖、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小琉球,等著吧!

 

換我閃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