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8早上430分,早在一小時前就已醒來的我將學長和兩位學弟吵醒,快快快!天空已經微微亮了,我們要繞過半個綠島到朝日溫泉去看日出!快快快!啊門口的一堆鞋子中怎麼找不到我的涼鞋?!是被貓咪小狗山羊給叼走還是被人給幹走了?!我的天才老哥送我還沒穿滿一個月的新涼鞋!今天行程到空檔時我就去報警,翻了整個綠島都要找回來!但現在沒空,從公用鞋櫃借双拖鞋就先走了。

環島公路在經過大白沙的這一段,每面山壁都要人將頭仰到重心不穩往後倒的程度才能瞄到頂,每段海浪都要人將頭由左往右轉個180度才能看得完整,幾乎將我頭上安全帽吹掉的狂風串起這山海,合成了震撼人心的壯麗景象!壯麗又危險,我害怕著山壁上落下我來不及閃避的落石,同時慶幸自己昨天晚上沒有堅持己見跑到大白沙來戲水,那巨大的海浪絕對會把接近的人送到海底龍宮去度過永遠的歲月。在晨曦的引路之下,我們穿過山海之間,來到了ASAHI(朝日的日語發音)溫泉的所在地。看著海平線上方已然呈現鮮明的色彩,黃金的晨曦渲染著藍天白雲,想必太陽已然浮出海面,但是厚厚的雲層仍將祂的容貌遮掩了起來。 置身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所在的池子中,我小心的不讓手上的相機碰到水,專心觀察著雲層。不久,那一輪金光自雲層中上升,起先還可清楚辯視那圓形,但很快的,迅速增強的光芒使人難以直視!光與熱在短短的一瞬遍佈大地!邊泡溫泉邊曬太陽,這感覺真的很奇妙,妙得好像讓學長要睡著了。

朝日溫泉看日出  

海水天然池  


 看了日出,泡了溫泉,吃了早餐,回到民宿準備要去浮潛,我的涼鞋仍然還沒回來,導遊大哥說八成是其他房客穿錯,等一下就會回來了。真的嗎?我問了問那隻椰子蟹,希望牠能跟我講是誰穿走了我的鞋子。

全身貼緊緊的潛水衣穿起來的造型很像日本特攝的英雄主角,但老實講,不是很舒服,而且我感覺自己的腳趾頭全部擠在一起實在有點痛。但浸入海水後,這些不適感就大大的減少,將自己全身重量都託付給海水浮力後就更是爽快了!隨著教練的牽引,我們緩緩漂浮到深水區,絢爛繽紛的世界在眼前開展!我搓揉著手中的土司麵包,讓麵包屑緩緩散落在後方,爭食的魚兒當中有兩隻特別聰明,不去和其他魚兒搶已經散出去的麵包屑,而是緊緊的跟著我的手,甚至試著要直接啄食我手中的麵包。小丑魚、神仙魚、鯛魚、一大堆我不熟悉但實在很漂亮的魚在眼前游來游去,以前我總覺得卡通動畫裡魚兒的配色太誇張,不管是鮮艷的程度還是色塊配置,但眼前所見卻無一不是如此!終於見到的現實反而讓我覺得像是虛擬魔幻世界!藍色、紅色、黃色、黑色、白色、銀色、大型色塊、條紋、斑點,在起伏不定的珊瑚礁上逡巡來回,看得我眼花繚亂!一轉頭,又看到一群銀白色的火箭魚貼著水面,頂著尖嘴,氣勢洶湧的衝到我的視線外;珊瑚礁的凹洞裡,海膽們豎立著尖刺,彷彿在說著好膽你就來碰我試試看;我每看到一條有趣的魚就急著將手指移往那邊,希望其他人也都能看到,興奮的差點就要張開含著換氣管的嘴大喊。啊啊啊…好想要有一台水底相機啊…

浮潛裝備  

上了岸,脫掉那緊身衣,時間已經接近要check out民宿的十點了,於是,芳佑、學長、還有我,就決定直接回民宿去沖洗,於是,除了逸仁以外,我們三個人就這樣只穿著一件泳褲騎上摩托車回去民宿。嗯…其實真的滿爽的 XD  大概只有在綠島才能幹這種事吧?

回到民宿,我看著鞋子堆,我的涼鞋還是沒回來,就在我要問導遊大哥報警有沒有什麼注意事項時,另一間房的一位大哥很不好意思的走出來,問說他手上的那雙鞋是不是我的……算了,有回來就好。

早上十點,我們決定好好的繞綠島一圈,穿過已造訪的人權文化園區、觀音洞,我們在接近柚子湖的山路上先遇到了兩隻山羊,其中一隻似乎覺得我們很無聊,看了一眼就調頭走開,另一隻則是接近過來,讓芳佑摸她的頭,芳佑說動物們似乎都不怎麼怕他。

「因為郭芳佑你也是畜牲啊。」(黃逸仁,2010

繼續往前走,路邊出現了一個山羊家族,羊爸羊媽帶著三隻羊寶寶,在藍天綠地的世界中悠哉的吃著草。這幾個小時我都沒有看到狗,貓是還有看到幾隻,但看到最多的還是山羊,外頭晃的是山羊,幾戶人家家裡養的也是山羊,路上行人也不是在溜狗而是在溜羊,或許這也可以算作綠島的另一特色吧?聽說蘭嶼也是如此?

山羊家族  


遠眺柚子湖的遺址,我的視線被海洋和聳立其上的巨大山岩所吸引,幾乎忘了一旁的村落石屋。當年,這邊是個什麼樣的部落?最初來到這邊生活的人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後來被強制遷離的村民、被留下來的石屋又是什麼樣的感觸?當有人想要在這邊興建高級渡假村的消息傳來時,與此地有關,已然形成一股荒涼氛圍的記憶思念又會形成什麼樣的感觸?今天時間不足,因此我將近距離觀察那些石屋的行程與過山古道一同倂到下次來訪的行程。


柚子湖前的合照  

或許很多人都會想要趁著來到綠島時,藉由熱情的陽光將自己的白斬肉雞身材曬成健康性感的小麥色,因此總是將上衣給收在行李袋中或是其他地方就是不穿在身上。我在這邊誠懇的建議,在別的地方就算了,從觀音洞到海參坪的這段山路,千萬不要這樣做,特別是你要逆風前行的時候。那強烈的山風,加上騎著機車高速逆風前進,兩者加乘的相對風壓吹起來的確是非常的爽快!但當風中夾帶的沙塵、植物種子、拉拉雜雜一堆東西以看都看不清楚的高速在身上打出一個又一個的紅點時,你就會像我一樣乖乖把襯衫釦子扣起來,像芳佑一樣乖乖把上衣穿回去了……


笨蛋學長學弟  

攀附在山陵上,起伏蜿蜒的小長城步道,聽說也是情侶的朝聖地之一,很遺憾今天我們這邊只有四個羅漢腳。盡頭處位於山頂的涼亭,是個欣賞海參坪的好地方。山頂海底百來公尺的高低落差形成危險又美麗的景色,隨著海底深度不同而改變色澤深淺的清澈海水,是睡美人與哈巴狗的床舖;風光景致和野柳、獅頭山公園有著幾分的相似,但哈巴狗和睡美人的巨大形成了一種親臨此地才能體會的震撼,在下山的路上,回頭再望見山頂上的小涼亭與汪洋、巨石的對比,更是令人難以忘懷。


小長城步道  


  環島公路又降到了接近海平面的位置,但右邊的山壁仍給人相當大的壓迫感。此時我往左邊一看,立刻認出遠方那背對著大海,面對著斷崖山壁的巨人像:孔子岩。這真的是到目前為止我所看到的綠島奇岩中,氣勢最強、最壯觀的奇岩!斷崖襯托了它的巨大,海浪呈現了它的堅強!一如孔老夫子在漢民族歷史上巨大的存在!領教了孔子岩,在前方又看到火雞岩,不同於其他大石頭展現氣魄的樣子,火雞岩真的算是小巧可愛的異數。
 
孔子面壁  

 繞過朝日溫泉,我們又來到了大白沙。這浪潮不管看幾次都令我感到震撼!我從沒在台灣本島的西岸與南北端看過那麼巨大的海浪,東岸,特別是蘇花公路清水斷崖一段的海浪或許不輸,但山脈斷崖緊臨海邊,公路位於山腰處,與海面的高低落差讓人不可能近距離感受這巨浪的魄力;而綠島大白沙海灣一帶就讓人直接與這浪潮面對面!你當然可以再更靠近它,甚至讓它打在你身上,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只要到此為止就好就儘管去吧。

大白沙巨浪  

強烈的浪潮在這邊打出了一個緊臨山壁的U型海灣,由於此處山壁落石頻仍,緊臨山壁的公路太過危險,一座替代原本公路的橋便因此直接橫跨過了這個小海灣。而在這U型海灣的最內側,有著階梯可直接下到海岸,看來是設計為在退潮時當成戲水區。逸仁在那水波中,發現了一個閃耀如寶藍琉璃的身影—飛魚,兩片長長如同雙翼的胸鰭也在陽光下清晰可見。同時,周邊的岩石也有著許多有趣的螃蟹,但令人遺憾的是,比起生物多樣性,周圍的垃圾多樣性更為驚人!顯然,退潮時這邊沒有成為戲水區,反而成了垃圾場!甚至不乏大型傢俱垃圾!看著飛魚美麗的身影穿梭在漂浮水面的垃圾之間,令人感到憤怒又悲哀……

回到市區街道上,時間已經接近正午,我們在綠島上已經待超過20個小時了。在名為橙屋的小餐館吃完午餐後(推一下這邊的海草小籠包,很好吃喔 o.<b),學長和學弟們都說要去準備暈船藥,好應付回去的船程,順便購買紀念品。算一算,我買了手工書籤、燈塔小模型、海草麻薯、海草煎餅……其實也花了不少錢啊…orz

下午230分,綠島之星二號又出現在碼頭邊,遊客們陸陸續續的上船,在綠島的時間剛好24小時!有了來程的教訓,這次我們都是一上船就立刻讓自己失去意識,一醒來,富崗漁港就在眼前了。

回來了,隔天是畢業典禮,不論如何,我的人生要到下一個階段了。

等船要回去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綠島鄉 朝日溫泉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