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高山青

作詞:周藍萍/鄧禹平  作曲:台灣高山族民歌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  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  碧水常圍著青山轉

--------------------------------------------------------------------

一對鄒族的美麗姊妹花,為了阻擋另一個部落兇惡頭目的迫害,向山神祈禱化為水潭;而同部落的三位兄弟則化為樹木,在潭邊長年守候。

 

我忽然醒來,但夢中的影像還清晰地在腦海中重播。那是童年時在書本上所看到的傳說故事,不知為何會忽然夢到….

 

這一天新港的早晨,沒有出現傳說中的全台灣最低溫,只是有點涼快。奉天宮前的早市人聲鼎沸,但我所在的舊鐵道公園卻安靜的能聽見我的腳步聲。此時,微風吹動,地面的青青小草跟著搖動,而小草之間的老鐵軌似乎也動了起來。不是錯覺!一列五分仔車,乘載著這塊土地的記憶,從時光的彼端開了過來!一路向前,在嘉義市中心的鐵道藝術村停靠;而當它再離站時,已經變成了復興號電車,加速開往熱鬧的嘉義車站裡!再離站,竟又變成了穿著紅色外衣的觀光電車,爬上了阿里山那蜿蜒的軌道。

 

我和幾位同學搭上客運追逐時光列車的蹤影,跟著上了阿里山。穿過天長地久橋的濕冷山嵐,來到陽光普照的森林遊樂區入口。我們在上頭的月台找到了它,然後又追著它來到了眠月,看到了好久不見的古老神木。老神木在數年前躺到了地面享清福,也因為祂終於退休了,阿里山上其他數十棵的神木也終於被一般民眾所注意到。只要人類不亂來,一棵神木倒下後,還會有千千萬萬棵神木屹立不搖!

 

忽然,夢裡的鄒族姊妹與兄弟忽然又出現在眼前,我追逐而去,來到日月潭邊,站在兄弟樹旁,耳邊彷彿還縈繞著當年姊妹倆的祈禱與兄弟們的誓言….

 

時光列車又回到嘉義車站了,我追逐著它,卻看到它又變成自強號衝了出來,這次,不得了了!它衝進高鐵太保站,轉眼變成700T列車,衝入了現代的文明生活之中…….

 

 

 ========

 

島嶼歌聲-曲目列表  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319033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縣 高山青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