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丟丟銅仔

詞曲作者不詳

 

火車行到伊都阿末伊都丟 唉唷磅空內
磅空的水伊都丟丟丟銅仔
伊都阿末伊都 丟仔伊都滴落來

--------------------------------------------------------------------

我喜歡宜蘭的雲。

 

自從高中畢業,開始北上求學的日子後,我每年至少都會到宜蘭一次。夏天去冬山河童玩節,冬天到礁溪泡溫泉。大部分的旅程,我都是從松山火車站搭乘區間電車前往。雖然,坐在現代電車中已聽不到隧道山洞的丟丟銅仔水滴聲,而這首民謠誕生的地點草嶺隧道,如今也是劃為新北市範圍而不屬於宜蘭縣,但,火車、丟丟銅仔,在我的心中仍和蘭陽平原的印象緊緊相連。當列車駛出平溪山區,繞過東北角,窗外的海上出現大烏龜的身影時,我知道,我就快要能看見蘭陽平原上的壯觀雲城了。

 

由於高樓少,且住宅密度也相對低,所以蘭陽平原上的蒼穹天幕得以不被水泥叢林切割而顯得完整。只要天氣晴朗,蔚藍的天幕便有可能出現堆疊在半空中,壯麗巨大的白色雲城,讓人忍不住想要一探拉普達的傳說!

 

不過,宜蘭可是有著與新竹九降風並稱竹風蘭雨的常態性連綿陰雨….在雨天抬頭仰望,遮住天空的灰色簾幕,看不見邊界,反而感受不到它的壯觀,只有一片沉重壓力不斷迫近,化成水滴落到地面。平地如此,山區更不能免。礁溪的五峰旗瀑布是我最喜歡的宜蘭景點之一,但我還真的沒有看過它在晴空下的樣子

 

國道五號雪山隧道開通後,更多的遊客從台北地區湧向宜蘭。假日時的羅東夜市,湧現的是名符其實的人潮,置身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只能隨波逐流,難以自由行動!幸好,目前為止,宜蘭大部分的地區還沒有被都會大廈水泥叢林佔據,仍然能看見美麗的蒼穹雲幕…..我還想多看好幾年啊…..

 

 

 ========

 

島嶼歌聲-曲目列表  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319033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縣 丟丟銅仔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