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馬  

2008.06.30        Monday The Second Day

 

07:00  新竹橫山  內灣民宿廚房  大晴

 

出外旅遊的時候,我一向偏好住在民宿。我是指真正的,在地的主人家分享自己的生活空間與點滴,讓旅客知道在地人怎麼過日子的民宿,而不是名為民宿,卻弄得像精品旅館套房,一點「民」的韻味都沒有;甚或是一昧追求外國風格,忘了所在地點的魅力;還有,我最在意的,那價錢通常都會貴到讓我心痛皺眉頭。今天早上,在這棟紅磚三合院裡頭,吃著稀飯配高麗菜的早餐,我想要感謝老天爺,雖然內灣已成著名熱門景點,但我還是能在這邊體驗到這純樸的韻味。

今天的行程不但要離開新竹,而且還要跨越整個苗栗,直達與台中相連的卓蘭鎮,大約80km,一路往上爬的山路。對於一群單車新手來說,在第二天安排這種行程是否太衝動了?不過都要出發了,也只能默默祈禱,希望今天的行程能順利平安的結束囉……

  

 

  好天氣  

 

08:05  新竹北埔   台三線山路   大晴

在晴空之下,真的能夠依照當初的期望,好好欣賞台三線山道的林木活力了!雖然陽光強烈到把兩旁的綠葉照到有點泛白就是了...偶然會有幾隻小蝴蝶從綠葉之間飛出來,翅膀有淡黃有粉白,甚至有點綴寶藍和豔黃的黑。不過這些蝴蝶們不知是太過興奮還是純粹曬昏了頭,有幾隻撞上了我的眼鏡,再搖搖晃晃的飛到一旁。然後,很快的,看著自柏油路面蒸騰的熱氣,我們也和蝴蝶一樣暈了...大太陽帶走體力的速度,比起昨天的暴雷雨可是不遑多讓!加上連綿的彎道與上坡也不斷考驗著意志力。而這不屬都會區的山路,自然也不會說隔個幾百公尺就有間全家或是7-11可以吹冷氣買飲料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停車休息,所有人都拿起水壺猛灌水,不過我們也都知道,等一下上路幾分鐘後這些水就要流出體外蒸發得無影無蹤了

 

蹲在馬路中間拍照的江董 

 (江董蹲在馬路中為大家拍照)

 

 

 

10:15  新竹峨眉  台三線山路   大晴

 

沒有都會的車水馬龍也沒有紅綠燈,但是有刺激的彎道與上下坡,包括台三線在內的許多山道,總是吸引許多重機騎士或跑車駕駛來到這邊追求速度的快感,以及把自己逼到生死一瞬間,向死神打招呼的刺激。而在當中,總是會有人不只和死神打了招呼,還握了手,甚至差點就真的被拉走而回不來。現在在我們眼前的先生,他剛買沒多久的HONDA檔車撞進了山壁旁的水溝,前半段已然全毀;而他自己也沒穿著防摔衣,手腳皆因大片的擦傷而滿是斑斑血跡,還好也只有這些擦傷,沒有骨折或是其他更嚴重的創傷,不用考驗我那個證照已經過期的EMT技術是說真的有需要應該也輪不到我啦這邊還有三位已經通過國考拿到證書的醫師,還有一位牙醫。未來要走外科的阿怪已經從行李中拿出生理食鹽水在清洗傷口了等一下!為什麼會有生理食鹽水?!出門旅行,帶個簡易醫療包很正常,但應該不會特別想到要帶生理食鹽水吧?!雖是這樣說,但現在還真的派上用場了傷口清洗乾淨,再以優碘消毒。出發前曾開玩笑說要環島跑巡迴義診,結果還真的遇到事情了幾分鐘後,119 的救護車也到現場了。受傷的騎士在前往醫院之前,不捨的再看了他的車一眼。好好一輛新車,就這樣因為在下坡路段的高速中衝到溼軟的泥巴上打滑,衝到水溝裡撞個稀爛!沒救了,只能請拖吊車送它去報廢了。

 

 

 

嗯嗯希望大家所學的醫療技術不會有機會用在自己人身上…..

 

 

意外 

(專業的阿怪)

 

意外 

 (新車啊....)

 

 

 

11:50  苗栗獅潭  台三線山路   大晴

爬坡之後還是爬坡,再怎麼用力的踩踏,車子的時速仍只能維持在10里左右。此時,龍哥和書哥的DAHON小輪折疊車顯現出優勢了。雖然在平地的速度比不上其他人的越野旅行車,應付起上坡路卻是較為輕鬆省力,而騎MERIDA冠軍三號的我和江董,憑著一個月前自烏來山路獲得的經驗與體力,雖不覺得輕鬆,卻也不至於太過辛苦,江董更是仗著自己的強健腿力,一路領先在前;同樣與MERIDA的鐵馬搭檔,阿怪以堅定意志催動著紅白相間MTA-510不至於被海放;RobertSky兩人都騎著GIANT的鐵馬,然而,騎著閃耀美麗寶藍色光澤YUKONRobert,一派瀟灑的維持在領先群中,Sky騎著已有相當年歲的老車—WARP,卻是吃盡了苦頭。雙避震型越野車在凹凸不平的off road能大展神威,但在一般的柏油路面爬坡時,每一次踩踏的力量都有不小的比例消失在後避震器的作用當中,而這部WARP,飛輪(後變速齒輪並非採用當代越野登山車的規格,Sky必須花費比其他人更多的力氣來維持速度。即使有著以長年路跑鍛鍊出來的腿力,Sky仍感到吃不消,幾段陡上坡只能以下車牽行來克服。

 

 

 

 天翔的車.....

(書哥在檢查Sky的胎壓)

 

 

12:30  苗栗獅潭  仙山仙草店   大晴

終於能吃午餐了!歷經烈日山路的折騰,我們終於到達了獅潭鄉的山中小鎮。選定了一間名為「仙山」,以仙草料理為招牌的餐館。曬了整個早上的太陽,我們看起來就像眼前的仙草水餃一樣,溼答答又黑嘛嘛而且也真的覺得自己快成仙了吃完正餐再來一碗仙草冰,慶祝大家平安的在仙山這邊吃料理而不是賣豆干。酒飽飯足之餘,忽然發現Sky已經趴在桌上睡的不省人事了。

 

吃飽後,我和Robert呆坐在店門口。午後的山中小鎮,安靜到好像陽光都覺得自己太活潑,打擾了這悠閒。忙碌真的離我們好遠….

 

休息了將近兩個小時,感覺到空氣中的水氣已經越來越重,帶著店員和其他客人的鼓勵,得趕快出發趕路了。

 

 

午餐 

  

 

15:00  苗栗大湖  台三線山路   

 抗距不了山村田野的美麗風光,江董、書哥、阿怪一路走走停停,不斷的拍照;但遠處悶雷陣陣,前方山路迢迢,被昨天的午後雷陣雨嚇傻的我,還有熱血沸騰的Robert、以及不想被眾人海放的Sky一股腦的往前衝,龍哥同樣緊追在後。一輛汽車在經過我們身邊之時搖下了車窗,一對數分鐘前才在店裡送上鼓勵的情侶為大家再加一次油;接著,一位阿伯騎著摩托車載著阿嬸,也在旁並行了好一陣子,邊啦咧邊加油。

 

 

16:05  苗栗卓蘭  台三線山路   

 

雨落下來了,還好只是細細的雨絲,但雲中雷聲還是令人不安。曬了整個早上的太陽後,現在這種溫度也真的可以算是享受,山谷間的青翠田野,在灰白的雨幕中更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我和Robert在解決了一個將近60度,長約十來公尺的陡上坡後開始大聲的唱歌,想要將雷聲掩蓋了過去,也好像是囂張地向老天爺喊話說有啥困難儘管來啊!然後,老天爺就很配合的開始找麻煩:把雨變大。同時,眼前坡度越來越陡越來越恐怖,七隻鐵馬的間距也越拉越長

 

來到鯉魚潭水庫上的大橋時,雨停了,而早上很有氣勢但下午就整個不見蹤影的太陽,此時已變成紅紅的夕陽,落在山谷間的水潭後頭。景色很美!但這也表示天要黑了但我們還在山路上!此時方才的那對情侶又出現了,再說一hi,再加一次油!真是令人感動啊

 

過了橋,坡度再次提升!此時面對每一個彎道,心裡都期望著彎過去就是下坡路,但也一次又一次的事與願違終於,卓蘭鎮的地標出現在眼前!但地標之後,還是不斷曲折攀高的山路之中。計速碼錶顯示著本日里程達到85km,已超出行前的估計,怎麼到現在都還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連平常感覺無所不在的7-11都沒有的山路呢?

 

忽然,前方的斜坡有一臺貨車滑了下來。竟然就是7-11的貨車!那市區一定不遠了!我用力踩用力衝!衝!衝…………衝到要罵髒話!怎麼還是連綿不斷的上坡路啊~~~~~~!事先已經訂好房間的金葉山莊到底在多遠的前方啊!?

 

  

苗栗鯉魚潭 

(雨中的鯉魚潭)

 

 

17:00  苗栗卓蘭  台三線山路    

忽然,險升坡的道路變成了險降坡!此時該做的事情就是撥動變速器,切換齒輪比到高速重齒比,全神貫注往前衝去!終於要到了!趕在天黑之前到達苗栗縣的最南端了!興奮之餘,車子的速度越來越快,時速從20,跳到3040……就在逼近60大關時,金葉山莊的招牌赫然出現在路邊!大吃一驚的我差點就要犯了在下坡路緊急煞車這個大忌! (嫌自己太健康醫療費用花太少的同學可以試試看喔 >.^ ),停好車,卻不見領先在前的Robert;就在我以手機對Robert進行連環呼叫時,Sky也從一旁快樂的滑下山去,完全不知道路邊有人在對他呼喚要他停下喊到破音而招來路人奇異的目光。  

 

數分鐘後,RobertSky兩人終於帶著一臉無奈回到山坡上來……

 

key:「山莊的廚師家裡有急事,今天我們要吃飯只能到山下吃!?」

龍哥:「明天要去長青谷的話,我們的腳踏車要放在哪?還是下山找個距離較近的住宿地點吧。」

 

由於這兩個原因,眾人決定放棄金葉山莊,下山到卓蘭市鎮另找住宿地點,SkyRobert就這樣比其他人多了一段上坡再下坡的路……

到達卓蘭市區,終於可以宣佈:行程表中三大難關的Stage ICLEAR 

阿怪:「到底是哪個傢伙堅持要走台三線的!」

key:「(哈啾)

場邊碎碎唸: 騎車時遇到下坡路段通常都很快樂很興奮!特別是前面上坡越辛苦則下坡就越爽快!但切記,千萬不要樂極生悲!車速還是要控制好,控制的要訣則是點放剎車,而且謹記在高速狀態下嚴禁瞬間把剎車壓到底的急煞車!那樣的話人會順著慣性而從急煞停止的車上摔出去,這是相當危險的。而如果遇到特別陡的下坡,為了生命安全建議還是牽車步行吧。

 

 

卓蘭市區

 

 

 

17:30  苗栗卓蘭  市區   雨後晴

 

卓蘭市區,稱不上是大都會,然而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肚子餓了,鎮上有著頗出名的鴨肉料理,也有西式簡餐咖啡廳;受傷生病了,鎮上牙醫診所、 中醫診所、西醫診所、一般藥局一應俱全;腳踏車壞了,GIANT 車店的老闆人很好;還有什麼問題?里民服務處熱心的阿姨和伯伯會盡力幫忙解決!因此,不知道要住哪的我們也只能求助於里民服務處。在阿姨的幫忙下,幸運的得知原定為隔天早上景點的長青谷,裡頭就有提供小木屋住宿!說來也真奇妙,卓蘭市區這邊可說是應有盡有,但旅客要在此地落腳,除非是鎮上居民熱心收留,不然 就得往北爬上山到金葉山莊去,或是往南前去同樣在山中的長青谷,不管怎樣都得入山去就是了….

 

Robert有位朋友便是卓蘭在地人,在他的帶領之下,在解決晚餐之後,大家再度進入山中。大約五公里的山路,最後一段,雖是平地但滿佈碎石泥濘,但已近乎麻痺的身體已經不在乎了。

18:20  苗栗卓蘭  長青谷   雨後晴 

谷主已經在大門口等著大家了,一進門便是個險降坡,路中央還有個突起,龍哥因此狠狠得摔了一跤,幸好沒受傷!不必勞動阿怪再拿出醫療包!到此,終於結束今天大約98公里的路程!

 

人要快點洗澡洗乾淨,然後膝蓋需要菲比藥膏,車子的鏈條、齒輪、車輪都需要清潔保養,龍哥的車還得檢查有沒有摔壞,江董還要將相機記憶卡裡滿滿的照片轉到筆電裏頭。東忙西忙總算忙完後,我拿出在7-11買的酒和Robert乾杯!在這個不需要冷氣空調的森林小木屋中,總算可以休息了

 

 

整車 

 (檢查車子的書哥)

 

菲比藥膏 

(菲比藥膏)

 

 

    期:2008.06.30

騎乘時間:5小時4125

平均時速:17.3 公里/小時

最高時速:61.7 公里/小時

騎乘距離:98.97公里

經過鄉鎮:新竹橫山新竹竹東新竹北埔新竹峨眉苗栗三灣苗栗南庄苗栗獅潭苗栗大湖苗栗卓蘭

 

同樣慘的衣服 

 

目錄索引: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67037

第一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498340

第三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4984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