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與山   

2008.07.12            Saturday The Tenth-Fourth Day

07:00  花蓮市   翠峰民宿  

喔喔喔喔喔!這一天終於來到了!挑戰傳說中的蘇花公路!一大早,大家整裝待發。雖說Robert先行脫隊了,不過也多了位新成員江董的同學,同樣也是風流帥哥(?)的威哥,騎著他的高速公路車要一同來挑戰這一段路程!不過前天燃燒熱血,拖著大家一同花東縱谷大暴走的龍哥今天卻是另有行程,要在花蓮市再多留一天,明天再直接到宜蘭和我們會合,所以,今天的挑戰名單就是六個人和六隻鐵馬了。

 

少了人的合照 

 (龍哥要在花蓮市多留一天)

 

威哥 

(專程來挑戰蘇花的威哥)

 

 

 

08:10  花蓮秀林   太魯閣大橋  

今天一樣是個大晴天,藍天、白雲、高山、大海、腳踏車,一整個就是經典的熱血場景!加上因為車隊中多了台公路車,所以硬是將大家的平均車速拉高了數公里。現在,出現在眼前的,跨越立霧溪的淺藍色鋼架就是太魯閣大橋,橋的另一端,連著一個黑漆漆的山洞隧道。通過這座橋,衝進那個隧道,就是開始試練了。我們停在橋頭,感受到一輛又一輛的砂石車通過時,橋面傳來的震動。我們真的能平安騎過這段路嗎?開玩笑!那麼多人都做到了,連小妹妹都做到了,我們沒有理由做不到!走囉!

 

太魯閣大橋 

(太魯閣大橋)

 

 

??:??  花蓮秀林   清水斷崖  

穿出黑暗的隧道,我們置身於山林之中,幸好我們真的爬山路爬到很習慣了,輕輕鬆鬆的前進,而且先前在台三線與南迴爬坡時都被大雨徹底洗禮,今天面對這旅程中的最後一段山路,老天爺大方地賞了個超級好天氣。再穿過一座隧道,忽然,原以為是連綿不絕的山脈被硬生生截斷了!太平洋拍打著不知已存在多久的山壁,拍出了一片存在於山海之間的狹窄岩灘。我們所處的公路則是山壁上的腰帶。這就是台灣八景之一,名聞遐邇的清水斷崖!眼前畫面由山、海、天空三大元素所組成,隨著所在位置不斷改變在各自在旅人眼中所佔的比例,每一步都看到不一樣絕美景色,大自然之神的偉大傑作!

在這段路上前進,真的很要命,這景色太吸引人了!想要欣賞卻又怕出車禍,想要專心騎車,又捨不得移開視線,搞得人又快樂又痛苦;雖然這一段路只有小小的上坡,但要騎過去也是另一種煎熬啊……

 

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

 

蘇花公路 

 

 

 

??:??  宜蘭南澳   漢本車站  

過了清水斷崖,看完了傳說中的美景,開始體驗傳說中的混蛋山路了。坡度明顯的變陡,加上沒有更美的景色轉移注意力,想要罵髒話的衝動就快要出現在嘴邊了。幸好,只是一時的反差感受而已,實際上也沒有多困難。

到了漢本車站,大家暫時休息一下,欣賞這一處因為電影「練習曲」而爆紅的車站。漢本是日語半分的發音,也被稱為百分里,顧名思義就是百里路程的中央點。哎呀!沒想到我們輕鬆愉悅的邊欣賞美景邊騎車就解決一半路程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此時阿怪卻以凝重的神色看著手中的資料手冊,我湊上前去一看,書上描繪著蘇花公路全程的高低起伏…………我們的確是騎過一半的路程了,但是,我們剛才騎的路程在地勢圖上看來是幾乎完全平坦沒有起伏,而在這車站的另一邊,三顆大饅頭排排站,標高分別是225m275m370m,一個比一個高!而且爬上一個後就要滑下山谷再從底部開始爬下一個!雖說之前已經幹掉了標高470m的壽卡,但是,連續三個饅頭……好個先苦後甘啊。到了這地步了,拼吧!

 

研究地勢高低圖 

(研究地勢圖的阿key和慶賢)

 

 

 ??:??  宜蘭南澳   上坡路段  

有沒有看過從半空中開下來的砂石車和遊覽車?來蘇花公路就能看到!我們現在正和一個相當陡峭,看似爬上去就可以直達天界的上坡奮鬥時,抬頭仰望,發現自己正位於一個ㄑ字型下半部的坡道,前方一個髮夾彎連接著上半部,而轉頭往旁邊一看,數輛大型車正從ㄑ字的上半部緩緩滑了下來,真的好像剛從天界載滿貨物回來人間而我們則是要努力的把腳踏車騎上天!面對這坡度,我已經不想罵髒話了,騎就是了,雖然時速只有10km左右,但有在前進,這鐵馬就會變成飛天神馬!而後方的Sky已經改用步行牽車了……附帶一提,大家常說蘇花公路的砂石車很可怕,一定要特別注意,但是,或許是我們運氣比較好,遇到的砂石車都挺和善的,看到前方有腳踏車就會自動減速,從一旁慢慢開過去,司機大哥甚至會搖下車窗為我們加油;而在經過山洞隧道時,同樣也是慢慢開在後面,也不會按喇叭催趕我們。或許是常跑這一帶的砂石車司機大哥們已經很習慣與單車騎士共用路道了,反倒是外來的大客車遊覽車司機,好像都完全不在意路邊的單車騎士,自一旁經過時不但不減速且又貼得近,更可怕的是這些遊覽車 常常是二至三輛組成車隊,一輛連一輛的從腳踏車旁掠過。比起砂石車,我還比較害怕遊覽車。

 

翻過第一個山頭 

(這張照片大概就能想像那坡段多混蛋)

 

12:00  宜蘭南澳   第一個山坳  

終於!翻過第一顆饅頭了!滑下第一個下坡來到南澳山間的小村落。但這邊也發生了慘案,書哥下坡時一個不小心,車子失速,撞上了江董!乒乒乓乓匡噹噹!結果一 個是人破皮擦傷,另一個是車子的後變速器開始不高興不舒服了。我們便在旁邊的一間小店處理順便休息。除了書哥和江董要各自檢查狀況,我發現自己車子的輪胎也變軟了,便拿出打氣筒來開始充氣。小店的老闆娘拿出芝麻糖來招待我們,老闆還很熱心地用從國外學到的氣功術要幫痠痛的阿怪和受傷的書哥舒緩一下。療效如何?嗯……至少書哥背後的傷沒有變嚴重啦

氣功大師  

 

告別熱心的氣功大師夫婦後,我們在南澳市區吃著池上飯包,順便躲太陽。不過這樣還是不夠,因此吃完飯包後我們又到對面的冰店去吃黑糖剉冰。還是不夠?吃完冰,全都趴倒在桌上開始補眠…..店裡大概暫時沒法做生意了……

 

 

午休 

(累翻了)

 

 

沒過幾分鐘,我忽然醒了過來。冰店的老闆娘正在用大鍋子熬煮黑糖,三個小孩則在後頭打電動。我和老闆娘聊著這一帶只有一輛救護車的醫療問題,以及小朋友的就學問題,山間村落的社區資源和平地都會畢竟還是有一段落差。不過這一邊也還是有著無所不在的7-11

休息夠了,上吧!一口氣衝過兩個大饅頭吧!

 

 

 

場邊碎碎唸:

要通過蘇花公路,除了騎乘山路時要注意的通則以外,還有三個要特別注意的特點:一是一旁的大型車輛,因此騎乘時請靠路邊,別與大車爭道。二是許多的隧道,出發前請務必確認車燈狀況。三是這段山路相當的長!進入前務必評估自己要花多少時間騎過去,避免日落後還在沒有補給與燈光的山路之上。

  

??:??  宜蘭南澳   第三個山頭  

這個時間,像個傻子一般在嘗試著以腳踏車騎過蘇花公路的人,當然不只是我們而已。不過,即使有著其他車友的鼓勵與打氣,我還是沒辦法減少變速器又開始出狀況這個殘酷現實所帶來的影響。現在中變速器已經完全卡死動不了,我的愛車變成單速車了!遇到大陡坡,也只能靠著腳力硬踩踏板騎上去!

好不容易,山頭的行動咖啡車出現在眼前!我們只剩下最後的一小段路了!    最後的下坡路段,騎來依然是小心翼翼。因為路況太差了!顛簸不平加上頗大的坡度,一個不留神可能就真的會摔得人仰馬翻!幸好今天一整天都是大晴天,我還真不敢想像在雨中面對這段路程的情況。騎著騎著,一路上藉著公路車的高速領先在前方的威哥身影出現在路邊了。天氣熱,加上高速騎乘時與路面磨擦的影響,我們終於遇到第二次的爆胎事件了!不過這次沒有備胎可以換,威哥便拿出了補胎片慢慢進行修補的工作。騎過一趟蘇花公路,大家都累,還有人摔傷;而眾鐵馬更慘,我的變速器是舊病復發、江董的變速器是被撞出新傷、威哥則是遇到爆胎,只能說這段挑戰果然名不虛傳!因此,當終點山壁下方的南方澳漁港,村里廣播還不斷的傳了上來之時,內心還真的是有夠感動!終於要到了!再下滑一段路程,離開斜坡進入平地的大馬路! 

我拿起手機打電話回家:「媽~~妳的寶貝兒子平安通過蘇花公路啦!」

 

威哥爆胎  

 (威哥正在補胎)

 

 

 

南方澳 

 (後面就是南方澳漁港啦!是說我的表情怎麼那麼猙獰啊 @@a)

 

出口 

(騎出蘇花公路啦!)

 

19:00  宜蘭羅東   羅東夜市  

今天的下榻之處是羅東車站附近同時經營電影院的日新旅店,住宿費當中還包含了一張電影票。在等待電影開演期間,我們前往羅東夜市,在人海當中覓食。每次來到羅東夜市都是這種擠呀擠的,身在人海之中都只能隨波逐流身不由己。擠完回來也真的是有夠累!

今天我們所選擇的電影,是在花蓮市之時沒看到的赤壁。或許是今天的路程太累了,一坐下,江董就說要開始補眠了,等到志玲姊姊出現時再叫醒他。在一陣三國無雙式大亂鬥之後,傳說中志玲姊姊的床戲出現了!我把江董搖醒,江董看了看,嘴裡開始出現音量不大但是源源不絕的咒罵:「梁朝偉你這個禽獸!都給你爽就好了!#@$#^%^!@%&

 

羅東夜市  

(人潮洶湧的羅東夜市)

 

24:00  宜蘭羅東   日新旅店  

明天要到哪裡?要直接從宜蘭再來個百里長征直接殺回台北結束這旅程嗎?講實在話,還真的有點累了,理智也告訴自己該收心了,但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就這樣沒了喔?好像一場精采的演唱會在表定歌單結束後就要散場似的這個時候,我們在報紙上看到貢寮海洋音樂祭的報導!明天就是活動最後一天!這將會是追加的安可曲嗎?!

 

 

    期:2008.07.12

騎乘時間:--小時----

平均時速:--公里/小時

最高時速:40.0 公里/小時

騎乘距離:118.46公里

經過鄉鎮:花蓮市花蓮新城花蓮秀林宜蘭南澳宜蘭蘇澳宜蘭冬山宜蘭羅東

 

清水斷崖 

目錄索引: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67037

第十三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32459

 

第十五天: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246594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