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1            Wednesday  


人形紋  

搖啊搖,搖啊搖,搖到蘭嶼島。風雨飄搖,飛機停飛,只能搭船慢慢搖。將近三小時的船程,讓坐在我後頭的樓小龜吐得亂七八糟。當島上山脈在船窗畫面中逐漸擴張它佔據的面積時,除了震驚於它的雄偉,也不禁浮現「終於到達了」這樣的感嘆。韋霖、光鈞、還有我是都沒事啦…但樓小龜已經是整個臉色蒼白了…

嵐羽民宿的老闆,健壯帥氣的達悟族猛男—阿嵐哥已經在碼頭等候多時,在我們將行李丟上小發財後,阿嵐哥帶著我們去牽兩台機車,之後便先開車將我們的行李載到屋裡去,至於我們自己…現在是下午四點多…我們要前往…椰油村的四季牛肉麵!因為搭船而不敢吃午餐的我們也真夠餓了!在樸實簡單的小店面中慢慢享受頗有嚼勁的麵條後,心緒總算真的安定下來,要開始慢慢體驗這座島上的生活了。


蘭嶼的主要道路有二,一是沿著外圍繞了一圈的環島公路,另一條則是翻越中央山脈的中橫公路。現在,兩部機車載著吃飽喝足的四個人,辛苦的從島嶼西面的椰油部落攀上拐來彎去的中橫公路,道路兩邊的樹林沙沙作響,好似邊偷笑邊對我們四個外來客指指點點議論紛紛。在公路最高點,一旁還有一條小路可再往上攀升,通往全島最高點的天池和氣象觀測站;而身處下坡道路的我們,望見了厚重的雲幕與遼闊的大海,以及位於東部山坡面的野銀部落。


野銀部落最有名的特色是保留了許多達悟族傳統地下屋,阿嵐哥的民宿亦保留了這樣的形式。分做兩層的小屋,下方是存放浮潛裝備及其他工具的倉庫,上方則是客人住宿的地方,同時也是電影「等待飛魚」的拍攝場景之一;站起來要小心撞到頭的小房間,牆上畫了一條又一條的魚,頭尾相接朝同一個方向游著,仔細看,還可發現每一條魚的魚鱗都不一樣;置物架除了達悟藝術品外還擺了許多的獎盃—阿嵐哥的爸爸在許多圍棋比賽中贏來的獎盃!看來在這島上修身養性的氣氛也很適合提升棋藝呢~


嵐羽民宿  

外頭雨聲仍淅瀝淅瀝的響著,看來這次的蘭嶼之旅要由嵐雨來作陪了。穿過這片雨聲,我們在「人魚和貓」咖啡店裡坐定。已經過了晚餐時間,店裡沒有供應簡餐,只剩飲料,兩隻店貓也已進入打瞌睡模式,懶懶得窩在椅子上。柔和的黃色燈光下,喝著飲料,聽著雨聲,或許再拿起一本書隨手翻翻…相當悠閒的時光,還可以向店員討教店內各項文物的故事或意義,例如本該立在拼板舟船頭,現在掛在牆上,作為達悟家族代表的木製人形、或是選購店內的其他商品。


島上居民多半過著傳統農村的規律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在晚上八點過後,幾乎是所有的店家都關門休息了。我和小龜在山腳下唯一還亮著燈火的柑仔店買了幾瓶酒,帶回房間配桌遊和塔羅牌。好久沒有這樣在異鄉和朋友逍遙快活了……。

 人魚和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