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追想曲

作詞:陳達儒  作曲:許石

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仔逐風浪
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塊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相思情郎想自己 不知爹親二十年
思念想要見 只有金十字 給阮母親仔做為記
放阮私生兒 聽母初講起 越想不幸越哀悲
到底現在生也死 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回歸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

那一年,懵懂的孩子,跟著爸媽的腳步,走訪關仔嶺,將水火同源的影像留在腦海中。為什麼要來?因為爸媽說要來啊。

 

那一年,剛考完大學指考的少年,和朋友們依循著熱門景點介紹,騎著機車衝到七股鹽山,億載金城。為什麼要來?因為媒體管道介紹這些地方很有趣。

 

那一年,滿懷想法與理念的年輕人,自己開著車,要去西拉雅風景區追尋倒風內海的遺跡。為什麼要來?因為被一段歷史,一個故事感動。

 

那一年,在社會打滾的青年,奔馳在台南商家、醫院、飯店之間。為什麼要來?為工作,為交際,為生活。

 

那一年,他不懂,為什麼荷蘭人和鄭成功要打仗?為什麼學校課本介紹的九族沒有西拉雅?為什麼一個故事由不同的人講述時內容重點會完全不一樣?

 

那一年,他不懂,為什麼安平的金小姐要孤單的等候?為什麼兩個男生一起去關仔嶺泡溫泉會招來異樣的眼光?為什麼兩個互相愛戀的人在一起會那麼困難?

 

世界說:每個人的價值觀與執著的理想,都和別人不完全一樣,甚至完全相異。一個政權的完美理想,或許將是另一個文化的巨大遺憾;兩個人相愛所以相守是天經地義,但許多戀情在主流社會觀念中仍是悖倫違禮。再加上時間與空間的阻隔,最後或許就只剩下眼淚飄散在風裡。

 

當已經成長的你,帶著已經成形的信念執著,走過古城一個又一個的角落,你是否還會聽見那低迴的餘音?當你哼起安平追想曲,你是否有看見那遺憾的身影?當你在不同的角落從不同的角度看到更多歷史的痕跡,你是否更能透徹互相理解、磨合想法、堅持與包容並行的處世道理?

 

那一年,期待著未來的父親,帶著小朋友來到關仔嶺,從水火同源的故事開始說起….

 

 

 

 ========

 

島嶼歌聲-曲目列表  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319033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南市 安平追想曲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