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思想起

作詞:許丙丁  作曲:鄉土民謠

思啊想啊起 日頭出來啊伊都滿天紅
枋寮哪過去啊伊都是楓港噯唷喂
希望阿哥來痛疼噯唷喂  噯唷痛疼小妹啊做工人噯唷喂
思啊想啊起 四重溪底啊伊都全全石
梅花哪當開啊伊都會落葉噯唷喂
小妹啊想君抹得著噯唷喂  噯唷恰慘拖命啊吃傷藥噯唷喂
思啊想啊起 恆春大路啊伊都透溫泉
燈台哪對面啊伊都馬鞍山噯唷喂
阿哥啊返去妹無伴噯唷喂  噯唷親像轆鑽刺心肝噯唷喂
思啊想啊起 恆春過了啊伊都是車城
花言哪巧語啊伊都不愛聽噯唷喂
阿妹啊講話若有影噯唷喂  噯唷刀鎗作路啊也敢行噯唷喂

--------------------------------------------------------------------

童年時,每次經過屏鵝公路都覺得,哇!這風景好棒!而且汽車奔馳在這條路上好像有種莫名的快感!將來長大我一定也要試著自己開車來這邊玩!等到自己真的開著車來到此處時才發現,嗯,風景依然很壯麗很漂亮,但車上的乘客們能夠欣賞,司機本人卻得專心於各種路況根本沒辦法分心啊!奉勸各位愛飆車的駕駛人,生命只有一條,別就這樣玩掉了啊…..

 

屏東,總是散發著純樸又熱情的氣息,美麗豐富又平易近人的大自然資源,更是吸引了大批的觀光客,然而,商業利益、環境保護與社會議題、純樸的民風,三者之間的衝突在此更加劇烈的上演。

 

黑鮪魚的財富,能夠維持多久?美麗的國家公園自然生態容忍底限到底在哪?數不清的遊客不斷湧入,帶來錢財,也帶來遍佈在出火石塊附近,躲藏在公路旁邊的大量垃圾。未來,人們來到此處看到的會是甚麼,有多少人在乎?

 

在這樣的環境中,始終與社會議題密切相關的獨立音樂活動也在此萌芽,1995年,兩位已經定居在台灣並成家立業的外籍人士-JimiWade創辦了春天吶喊音樂祭。不屈就商業利益,挑戰社會主流價值觀的獨立樂手們在此大鳴大放,除了音樂藝術的本質以外,還有更多對於社會的期望與呼喊。然而……這條路卻還是那麼的漫長

 

2010年的四月,我在春天吶喊音樂祭擔任志工。我想要用我自己的眼睛,見識、了解這個活動。春吶,在傳達著許多理念的同時,也背負了不少汙名,引起了諸多爭議。在國家公園的範圍裡,舉辦這種會產生大量垃圾的大型活動對生態環境有多少?即使主辦單位強調了資源回收、減少紙本節目表等作為,並得到社區清潔隊與環保局的協助,但夜晚的表演結束後,各場地仍有著隨處可見的垃圾與菸蒂。這問題都還算可以解決,更大的問題是,即使春吶本身強調非商業的獨立音樂精神,但它的影響力,仍讓許多商業利益盤算者搭上了順風車。除了同時間,鄰近場地舉辦,以商業歌手為主的春浪演唱會,本就極具爭議的墾丁大街更是出現許多的電音派對或活動。然而這些活動水準實在參差不齊,幾乎每年都要鬧出數件的負面新聞。

 

這樣的影響,幾乎可說是完全違背春吶的初衷。

 

喜歡春吶,並且認同主辦人理念的我,對於此現象感到無奈、難過,即時我自己努力地喊著春吶的訴求與目的並不是那堆亂七八糟的事情,但也沒辦法否認有太多的不肖份子搭著春吶名義的順風車,幹了許多讓人火大的事情。

 

恆春古城邊,老歌手的手指撥弄著月琴琴弦,唱起一調思想起。思啊想啊起,未來,我們曾經見過的美好是否就只能存在於思想起…..

 

 

 ========

 

島嶼歌聲-曲目列表  http://keynt.pixnet.net/blog/post/3190335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屏東縣 思想起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