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4 阿朗壹古道  

 

古道簡介:

從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這邊有著一條未經現代化開發建設的古道。依照原先規畫,這段路線屬於省道台26線,許多人都急著要其建設為現代化的柏油大馬路,以完成外圍環島公路的完整串連,同時做為核三廠核廢料的運輸道路。然而,這段路卻有著極為豐富的自然生態,同時,更是台灣本島最後僅存的天然海岸線!若進行開發,將對生態環境造成不論是在意義上或實質上都極為重大的傷害!因此,開發與否,遂成我國近年最具代表性的環保議題之一。如今的情況是,台東縣政府堅持開發,而屏東縣政府堅持保留,因此阿朗壹古道在台東縣範圍當中的四公里已變成了柏油路,而在屏東縣範圍當中八公里則成為管制保護的「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若要進入,必須向屏東縣政府進行申請,並由導覽解說員帶領。  古道的路線是山海交錯,但大致可分以中間的好漢坡做為分野,靠旭海的這一段是以海路為主,要走過大大小小石頭所覆蓋的海灘,運氣好的話,會有綠蠵龜從海面上探出頭來打招呼;而靠南田的這一段則是以山路為主,要在山腰上走過寬度僅容一人通過的山徑,相當刺激!  

 

 

從阿朗壹古道的開發與保育議題出現在主流媒體上的時候,就一直想要來拜見,但過了數年才終於達成這心願。這次前來阿朗壹,是直接開著汽車從高雄南下,經過墾丁,繞過最南端的鵝鑾鼻,再經過龍磐大草原、滿州市區,直達旭海,在旭海過夜,然後隔天一大早七點半進入古道保護區。

  

從墾丁到旭海的這段路,和我六年前我騎著腳踏車環島時的路線是完全一樣的,而且六年前是一大早從墾丁大街出發,中午就在旭海吃中餐了;這次交通工具從腳踏車換成了汽車,原先預計能夠更快抵達.......結果沒有!彎彎曲曲的山路,讓我的車速也不敢快起來,同時我也開始懷疑六年前的這條路有那麼suffer那麼遙遠嗎......?而我印象中,六年前我們有在7-11停留補給,因此,當我們到了旭海卻發現身上現金不夠需要找ATM提款時,我原本信心十足的想說7-11就在附近,沒有問題!但實際情況是最近的7-11是在50公里遠的滿州市區!而我回頭確認六年前的照片和遊記...當時還真的就是在滿州的7-11補給的....只是,當年覺得距離旭海沒多遠的滿州,今天卻覺得好遙遠.......開車也要花將近一小時呢....

 

2014.07.14 阿朗壹   

回到旭海,我也按耐不住焦躁的心情,急著去確認潘朵拉咖啡屋在不在。六年前騎著腳踏車環島來到這邊時,除了與其它環島騎士一樣在牆上留下簽名以外,也幸運的和老闆娘聊上了幾句。當時只知道這是為了環島騎士而開設這餐廳,然後我特別詢問老闆娘關於旭海當地的醫療狀況,老闆娘有說她的先生會定時前來巡迴義診。我那時就覺得這對夫妻好偉大,但這次在晚間再度造訪,看到了在夜晚中為小朋友點亮燈光的旭海小學堂,回來看到這新聞稿才發現他們真的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偉大!!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410/190102.htm

 

而我也忍不住要再提一次單車環島這件事,原本我以為這熱潮已經如同葡式蛋塔一般消退了,沒想到這兩天從墾丁到旭海的沿路上,單車環島騎士的人數讓我非常的吃驚!!而我們所住的左岸民宿,這一天也有至少三組的單車環島人馬來投宿。雖然已經不再是主流媒體焦點,這也是持續有許多人來進行這挑戰啊....熱血的騎士們,加油!!

 

2014.07.14 阿朗壹古道  

隔天早上七點半,在導覽員楊大哥的帶領下,我們終於走進了這條傳說中的古道。風景一如傳說中的亮麗,同時....氣溫也一如傳說中的那樣熱(orz)

 

在這山海交錯的古道之上,地型景觀到各類珍稀生物都有著豐富的外相景觀與內在故事,搭配導覽員的專業說明,能讓人學到非常非常多的東西。黃裳鳳蝶、台灣獼猴等等許多保育類生物都會出來和人打招呼,甚至可在海面上看到綠蠵龜探頭出來!而大海沖刷過鵝鑾石海灘所響起的嘩啦嘩啦聲,比花蓮七星潭的版本還要更加的壯闊!不過,講實在話,那鵝鑾石灘的路也確實不好走,後段的山陸也同樣必須要走的小心翼翼。

2014.07.14 阿朗壹古道  

 

2014.07.14 阿朗壹古道   

當我想像著古時原民在這古道上奔馳的身影時,楊大哥說之前有幾位單車環島騎士想要從這邊騎車過去.....

 

走過石灘還翻過幾塊巨岩之後又看到好漢坡山壁的我:就算要玩off road,挑這路也太刺激了吧!

 

隨後,楊大哥又分享了另一個故事:之前他帶的一個團,看起來可能是里長辦公室辦的里民旅遊,成員都是六七十歲的阿嬤!

 

楊大哥:阿嬤拎剛知影今仔日要去叨位?

阿嬤:嗯哉捏~~隔壁的阿菊叫我來我就做伙來啊~~

楊大哥:囧

 

走過石灘還翻過幾塊巨岩之後又抓著繩子攀上好漢坡山壁再走過僅有一人寬的山徑的我:阿嬤她們真的走完了這條路喔....?

 

楊大哥:是啊,超強的!雖然我整路都心驚膽顫擔心出意外.......我還帶過一團是社區土風舞團的,他們走到海灘上就開始跳舞.....

 

六年前,我們環島時遇到了另一組由一家人組成的環島隊伍,其中的小妹妹大概才國小三四年級,弟弟還要更小,但他們一家人順利騎過了蘇花公路!這讓當

年的我很震撼!但今天我聽到了更震撼的故事........|||

 

2014.07.14 阿朗壹古道  

 

走到古道出口時,我的衣服已經是輕輕一擰就會有大量的汗水落下...下半身更慘,奉勸大家,如果跟我一樣出門找不到透氣的運動長褲,那麼就一定要發狠找到!不然就去買件新的!不要跟我這白癡一樣穿厚牛仔褲來走這古道......我的慘狀簡直和直接浸到海水裡差不多.....

 

之後,搭上接駁車,從台東達仁再回到屏東旭海 (依然是當年環島時走的路,不過這次方向相反了),今天的古道之旅就這樣結束了.....這次的旅程結束了,但這條古道的保育之戰還沒完全結束!在劃為保護區之前,這處台灣本島最後的天然海岸已經飽受人類摧殘。中間段的巨石群,是當年日本軍撤退時為阻擾美軍而進行轟炸所留下的痕跡;而古道中唯一的一片沙灘,原是綠蠵龜的產卵地,卻被砂石業者盜採殆盡!未來,會不會有天,這最後的天然海岸線依然被開發成水泥路與消波塊的景象,然後完全消失呢?這段保育之路依然很漫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y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